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师生:同上战疫思政课 共抒爱国情

时间:2020-03-10     编辑:刘冠琪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刘冠琪)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智云、咪咕视频等平台进行直播。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通过微信、QQ等平台发动号召全院师生按时收看直播,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共邀请到4位教授主讲。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授课题目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案例,强调“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狙击战,就成不二选择”;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指出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的巨大作用,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主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指明应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意识,要尊重自然和规律;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授课结束后四位授课专家进行了线上互动解答,分别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学院在观看课程直播后积极引导师生进行讨论。辅导员们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大课,受益匪浅。这既是一次思想的武装,又是一次理论充电。作为高校辅导员,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此次思政大课为契机,继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历史使命,和学生们一起努力交出疫情防控的完美答卷。”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袁瑾说:“邦国无难不兴,英雄受厄而现。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挺身而出,承担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值此全国战“疫”之际,在这次大考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挺身而出,闻令而动,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危而鞠躬尽瘁。”2018级物理学程思说:“在认真观看完冯秀军教授对疫情中中国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解读后,真的感触良多。不管是在百年前为民族危亡奔走呼号的五四青年,还是在南湖红船上改变了中国方向和命运的青年,亦或是那些“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青年。中国的青年心里,一直有一个大写的青春梦想。从心有大我到肩有大我,再到行有大德,这场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电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思政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相结合,注重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分别依托智QQ直播、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多个新媒体平台,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动态,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缓解学生焦虑和恐慌情绪,全力做好网络育人工作。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