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忠诚染红的青春篇章——沉痛悼念物电学院优秀校友汪全浩

时间:2019-01-14    

本网讯(物电学院 李琦琦)汪全浩,男,汉族,安徽潜山人,1994年12月出生,物电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2017年6月入伍,2018年11月17日上午在执行公务中发生意外,抢救1月余未果,因公光荣牺牲,追记二等功,年仅24岁。牺牲前系清远消防支队阳山县大队阳山中队副中队长(副连职、中尉警衔)。

汪全浩为人忠厚老实,热心善良,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曾获校三等奖学金。虽然入伍时间不长,为了贯彻执行习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的要求,他 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基层消防中队管理正规化建设中,始终牢记宗旨,坚定信仰,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生命短暂,却用对组织、对事业、对百姓最坚定的忠诚,染红 血与火的青春篇章,用年轻的生命生动践行习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

坚定信仰 迎难而上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年华,我愿意把青春年华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生!”汪全浩在他的《入党申请书》有这样一段话。汪全浩2017 年先后考取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广东省武警消防。他放弃了到合肥工业大学读研的机会,也没有追求行政、事业单位的安排,而是远离家乡父母,选择加入消防救 援队伍。因为他觉得,这份职业救人于水火、助人于危难,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职业光荣而神圣。走进部队,他从没后悔怨言,尽管他经常摸爬滚打,赴汤蹈 火时常面临生死考验。

刚入伍集训,汪全浩身板单薄,体能基础差,自身条件不是太好,但他始终咬牙坚持,笨鸟先飞,别人练一遍,他练二遍、三遍别人做50个俯卧撑,他做80个、100个别人休息,他仍继续练体能、学技能。“训练确实辛苦”,他无尽感概,但他深知没有扎实的体能和过硬的本领今后我出入火场时,怎能救出更多百姓?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这股执着的韧劲儿,他愣是练出了水平,练出了成绩,成为全区的业务尖子。无论是业务竞赛、还是体能比武每次都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在入伍集训结束时的综合考核中,他体能考核项目2个第一、1个第二。

下队时,他被分配到清远阳山消防中队工作。阳山县是广东省仅有的3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相比同批其他战友分配的地方条件艰苦了许多。但他却以为时势造英雄,以分配到阳山为傲。因为在他看来,阳山中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近五年17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些优秀传统和光辉历史比外在的物质条件荣耀多了。阳山县才是锻炼铸就他的新起点、好平台。

提高技能 勤学苦练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汪全浩不论是对学习、对工作,都讲究认真。他常说:我的一点点疏忽,可能会给战友、给群众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给自己带来终身遗憾。以每一件事我都得认真对待,亲力亲为,含糊不得。

刚担任副队长时一次与战士探讨高层建筑火场救援预案,一名战士尖锐地说他制定的预案未充分考虑消防车最大供水高度。尴尬之余,汪全浩没有我行我素,一意孤行,而是深思熟虑,发现了自己业务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发现倘若因此而导致灭火救援出现问题,后果该是多么地严重!于是,他下苦功夫。每天在战友们进入梦乡,挑灯夜读入伍仅一年他写下2大本3万字的读书笔记。正是这样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他很快成为了中队灭火救援的行家里手。带队训练时也是如此。为带领中队做好部队夏季训练,汪全浩与队员们一起整天摸爬滚打在训练场,细心钻研操法规程,硬是把成绩提高到全市优秀

战友们都认为,凡是汪全浩经手的工作,没有不让人放心的。在开展辖区联勤联训实战演练、水源大检查和“六熟悉”训练等等,他都会细心的带上小本本,及时对辖区内的每一条道路、小巷和每一家单位、场所的特征,全都记录在案、铭记于心。他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辖区每一家重点单位的所有情况,并且背得滚瓜烂熟。

谁知道,2018年11月17日上午,作为值班的他,觉得即便是周六,也不疏忽中队管理,仍然带队到战斗班逐个检查卫生。没想到竞成了永诀。

友爱战友 亲如兄弟

战友的心目中,汪全浩虽然工作严谨、要求严格,但生活上他是好战友、亲兄弟。他真情真诚对待战友,令战友们难以忘怀。

来到阳山中队半年里,他始终以队为家、以苦为乐身在军中、心在兵中,倾心倾力为战友们办实事,解忧难。用真情对待战士,用真心关爱战士。2018年9月里,为给队里的一名新兵过个新环境的部队生日,他提前了一个星期来策划。新战友生日当天,他还专门上网研究北方菜谱,亲自下厨准备晚饭,让新战友体会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要想把队伍带好,得把他们当家人兄弟对待!”汪全浩在工作的笔记本中写到。

作为大学生毕业入伍,汪全浩还主动承担起为考学战士的辅导教学任务。在2018年省消防总组织士兵考学受他辅导的阳山中队1名战士顺利被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录取。

但在训练场上用对自己苛刻的标准为其他战友做表率。他有一句口头禅,“我先来每次训练他总是第一个做示范,让战友们找问题提建议;接着是:“比一比经常战友当场较量,在比武竞赛共同提高;然后是:“再练一次”他总想多练几次,多比几次,让永不服输的狠劲儿来带动影响身边战友

守护百姓 赴汤蹈火

汪全浩同志虽然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仅一年,但这仅有的一年里,他却是用鲜血来填写血与火的履历。一年里,他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00余次。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口碑作为最高荣誉,甘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并为此矢志不移、舍生忘死、任劳任怨。

那是2018年7月31日,群众的一匹运输货物的马跌进了一个8米的深坑,他带领中队官兵历经5个多小时才成功救援。长时间的救援,汗水湿透了衣服,人累得精疲力竭,但汪全浩同志心中始终牢记消防员的职责,为完成救援任务,人瘫倒在地上发出会心的微笑。

汪全浩同志入伍以来还从未请过假,他把驻地百姓当作朋友视为亲人,其所能、想法设法为百姓多做事、做好事。作为阳山县政法专业服务志愿队伍的一员,为了积极推进“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消防站开放日”等活动,创新开展消防宣传“套餐”,大力推进阳山县“消防代言人”和“消防宣传培训志愿服务站”活动,他和战友一道在驻地掀起了强大的消防宣传声势,想尽办法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工作之余,汪全浩还在中队团支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队”,自己担任队长,经常走访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户,扶持失学儿童,亲自上街道清扫马路、冲洗路面、清除垃圾。事情看似不大,但绵绵爱心滋润了不少人。

汪全浩同志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用生命生动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和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铮铮誓言。

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校友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向优秀校友汪全浩表示沉痛哀悼,院党委副书记黄友生、辅导员等人前往潜山县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