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胡靖与物电学院党员谈“从乌托邦到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逻辑”

时间:2018-05-14     预审:王升洋

本网讯(物电学院分党校 孙璨)4月21日下午,物电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暨第2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在图书馆敬文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长胡靖应邀为参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从乌托邦到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逻辑》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长义和全体辅导员辅导员共同聆听。

随后,校党委宣传部长胡靖开始了题为《从乌托邦到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逻辑》的专题报告。他从学懂、弄通、做实等方面解读“一次大会与一代青年”的故事,指出,十九大是影响一代人的盛会。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概括来说是“1+2”的特点,即一面旗帜(树立一面思想的旗帜)和两个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改变)。

他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三个维度全方位的为大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与意义。理论逻辑上,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英国空想主义者托马斯·莫尔提出《乌托邦》企图建立“人人平等、个个幸福”的社会,到法国圣西门、傅里叶等虽然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但是不能指明实现这些理想的正确道路,直到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 的“四大悖论”,提出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重要思想,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历史逻辑上,从世界社会主义进程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经济政策、权力高度集中的苏联式经济政治体制,到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两次“飞跃”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实逻辑上,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同时分析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备破解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制度难题、破解资本主义四大悖论的历史难题、破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世界难题等历史使命。

他从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社会主义分别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挫折到成功。指出近代中国经历了五四运动、民族解放、改革开放、民族复兴到大国崛起奠定了中国现代化的思想、制度、物质的基础和现代化强国和新常态的演变。同时要求学生选择好职业发展路线,描绘好个人蓝图,要在专业背景下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方略。

整个辅导报告语言风格幽默、高屋建瓴,引经据典,精彩纷呈,使人受益匪浅,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十九大精神。据悉,物电学院后期通过系列的专家授课、录像学习、分组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培训结束时汇报交流,同时开展第二届党员领航工程汇报会,帮助广大党员正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素质。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