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前身是1929年创建于安庆市省立安徽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大学物理系之一。194912月成建制迁至芜湖,20004月成立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6月,芜湖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并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9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张文渊、金肖宗、夏敬农、雷瀚、吴锐、陆同兴等一批从国外归来的著名学者曾在这里任教和从事科学研究,形成了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学院始终秉承理实交融,德才兼备的院训,坚持质量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民主治院的办院方针,把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办学至今,学院先后为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有1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0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有百余名毕业生已成为基础教育界业务骨干、示范高中校长或教育行政部门主要管理者,以及众多成功企业界人士。

近年来,学院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都得到快速提升,办学实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现已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发展成为一个师范与非师范、理学与工学并举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307人,研究生4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

学院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等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以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班(物理学拔尖人才班)。建有理学实验中心、工学实验中心、工科实训中心。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电子信息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省级特色专业3个(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1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3个(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电子通信实验实训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理论物理教学团队、通信原理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课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多门。

学院设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学科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智能测控技术研究中心、光电技术研究中心、物联网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低维材料物理及应用研究中心、天体物理与应用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拥有安徽省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融合技术安徽省工程实验室,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1个。学院承担了 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及面上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发表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Physical Review LettersJA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其中舒新文教授课题组发现双黑洞吞噬恒星罕见天文现象,在天文学界、学术界以及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客户端、中科院官网、《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等593家媒体进行报道转载,该研究团队获评第24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学院现有教职工15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4人。拥有”长江“1人,中科院”百人“1人,国家”优青“1人、海外”优青“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支计划、皖江”特聘“教授、青年皖江学者省高校拔尖人才、省'优青”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40余人次。拥有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中国物理学会第六届胡刚复物理奖1人,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教坛新秀5人、优秀教师4人,校终身成就奖1人、卓越教学贡献奖2人等。学院还聘请了一批院士、杰青、教学名师等为特聘教授、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

学院拥有本科生实验、实训教学中心面积近9000平方米,拥有总价近9000万元的各类科学仪器和教学设备,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近5年,学院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 项;教师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近10人次;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400余人次,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94%以上,考研率保持在45%左右,研究生就业率100%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更新日期:20243月)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