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巡礼】|物理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期待遇见你!

时间:2020-05-15     编辑:汪光麒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一、这里历史悠久,传承创新!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源于省立安徽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创建于1929年,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大学物理系之一。在90年的办学过程中,张文渊、金肖宗、夏敬农、雷瀚、吴锐等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曾执教于此,形成了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和深厚的学术底蕴。物理系于2000年4月发展成立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已发展成为理工交融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学院。

 

二、这里大咖云集,师资雄厚!
师资雄厚

5年,从美国西北大学、法国原子能中心、中科大等引进高层次人才1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39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2人,博士32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16人,45岁以下比例61.5%海外背景占比41%


物理学专业有国家级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等省级专家有14人。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分子谱学及动力学”团队是省级领军人才团队5人获国家级、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博士硕士点


名师云集

理论物理:吕建平(图左上);张季谦(图右上);舒新文(图左下);王大理(图右下);宗宏石(南京大学)


原子与分子物理:郑贤锋(图左上);凤尔银(图中上);许新胜(图右上);周勇(图左下);秦正波(图中下);王鸿飞(复旦大学,图右下)


凝聚态物理宁利新(图左上);崔光磊(图中上);左则文(图右上);汪卫华(中科院物理所;图左下);张宏(阿姆斯特丹大学;图右下)




光学屈军(图左上);崔执凤(图中上);石建平(图右上);刘小明(图左下);陆洲(图中下);张卫平(上海交大,图右下)

 

三、这里资源一流,学术硬核!

物理学专业2016年获批省级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资源一流:

精品与一流课程:具有省级1门一流课程(原子物理学),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

省级教学团队:大学物理教学团队

省级领军人才团队:分子谱学及动力学领军人才团队

实验及设备:物理学专业总的实验室面积3770㎡,生均实验室面积约10.3㎡。仪器设备总价值3865万元左右,生均约10.56万元。

图书资料


校外实习基地

学术“硬核”

四、这里比赛聚集,等你来战!
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物理学专业胡欣雨斩获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交流活动-物理学专业丁飞扬获得“教学技能标兵”称号


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与创新大赛-物理学高永涛、何经艳等荣获一等奖


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物理学陆云龙、胡依涵荣获个人特等奖


五、这里学风浓厚,榜样引领!


                      近3年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统计表

3年物理学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统计表

近几年物理学优秀学生代表

鲁丹枫     2016级物理学(师范)

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深造

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的二等奖

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校一等奖学金,获得三号学生标兵称号

朱敬文奖学金

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

 

余姗姗     2016级物理学(师范)

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

连续三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ACM程序设计与编程大赛一等奖

朱敬文奖学金

安徽省精科杯第七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与设计大赛二等奖

暑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


  胡欣雨     2017级物理学(师范)

第十一届格致杯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2019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三等奖

2019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二等奖

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安徽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高永涛     2017级物理学(师范)

2017-2018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2018年获朱敬文奖学金

2018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获校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称号

安徽省第八届精神杯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和创新大赛一等奖

六、教授对你说

凤尔银(安徽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教授):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在多个学科领域,应用于工程技术的各个部门。在原始自主创新、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等方面,物理学义不容辞,物理学人大有作为!


舒新文(博士生导师,教授)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能量本质和性质的基础学科。国家“强基计划”已明确将物理定为重点基础学科之一,对高端关键技术领域有突出的支撑引领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乐于奉献。树立坚强的自信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陆洲(博士生导师,教授):

顾名思义,物理学的内涵是“格万物而致穷理”。在今天,物理学的研究成果已经深入到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为促进物质生产的繁荣与社会文明的进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物理学研究中不断发展的思维方法与其构建的知识体系,构成了我们对物质客观世界的基本认识,帮助人类塑造了正确的宇宙观与世界观。物理学的研究过程,往往跌宕起伏,激动人心,令人着迷。欢迎广大青年学子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与大自然运行的规律,传播物理文化,推动新时代物理教育事业的发展。


吕建平(博士生导师,教授):

物理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石。发生在上个世纪的量子革命,衍生出激光、半导体、核能等先进技术,极大程度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师大的物理专业历史悠久,毕业生中有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一流学者,有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物理特级教师和中学校长,还有优秀的工程师、企业家、公务员.......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物理专业一定是你成长成才的乐土。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