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巡礼】|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在此等候

时间:2020-06-01     编辑:汪光麒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一、专业基本介绍

本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依托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硕士点、物理学(光学)博士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建有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考研率40%,就业率95%以上。本专业属于工科专业,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践类课程占比超过30%。

本专业面向光电产业培养专门技术、科研人才。光电产业是国家新兴支柱产业,应用方面既涉及激光武器、导弹制导、红外夜视仪、卫星高分辨遥感等诸多军事领域,也涉及光纤通信、太阳能电池、照明技术、液晶显示、光电检测、激光光谱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新兴技术领域。安徽省的光电产业发展迅猛,已经建成合肥、芜湖、铜陵、蚌埠、宣城、马鞍山等光电产业园,产业规模达千亿元,急需光电类专门人才。

 

二、发展历史
光电专业是从物理专业发展而来的,从2009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秉承安徽师范大学王牌专业的扎实学风,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部分学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光电行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和科研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工程数学、物理基础知识,并掌握光学、电学、光电子学等专门技能,能够独立承担光电信息产生、传输、处理和应用的研发、设计、制造、测试等工作。

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光电技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通过工作实践、继续深造等方式,毕业生逐渐成长为光电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

 

 

四、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15位,约一半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教授6副教授5讲师4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队伍中,有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有2人被学生选为“安徽师大最受欢迎教师”。

 

五、平台建设与科研成

专业科研平台及近几年重大科研成果建有3个省级科研平台(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电子设计自动化美国明导联合实验室、省量子安全工程中心)。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立项经费780万元,在Science Advances、Nanoscale、Optics Express等国际顶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篇,专利授权41项,向企业转让3项。在应用研究领域近三年承担了2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横向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榜样的力量

黄庆春 20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1、2016-2020连续四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

3、朱敬文奖学金两次

4、安徽师范大学第十届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三等奖

5、获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团队)

 

王舒 20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1、芜湖市运动会男子高校组4*400m第四名

2、安徽师范大学校运动会男子400m铜牌

3、2017-2019连续两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4、安徽省光电竞赛一等奖

5、大益奖学金

6、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8、思源奖学金

9、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读者之星”

 

七、教授对你说

郑贤锋(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

光电专业经过十年的建设,已经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依托“ 光电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教师队伍实力雄厚,在2017和2018连续两年校友 会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10%。优越的办学条件,优良的学风,一定会助力您们成长、成才。期待你的加盟!

崔执凤(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原院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

光电子技术是国家经济腾飞的翅膀,本专业是培养光电子技术人才的专门平台,拥有优越的师资和实验条件,是优秀学子腾飞的发源地,欢迎您,未来的光电人!

石建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专业负责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光耀世界,电联你我!光电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光电产业气势如虹,从手机、电脑到卫星、导弹随处都有光电技术的身影,献身光电事业,不负青春不负卿!

屈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摆正心态,注重健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