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巡礼】 | 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期待与你相遇|

时间:2020-06-03     编辑:汪光麒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一、专业基本介绍

本专业是安徽省特色新专业,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可以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考研率30%,就业率达到100%。本专业属于工科专业,建有安徽省智能机器人信息融合与控制工程实验室,重视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践类课程占比超过30%。本专业培养工业自动化领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门技术、科研人才。自动化专业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等新兴横断学科为理论基础,以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实现各类运动体的运动控制、各类生产过程的过程控制、各类系统的最优化等跨学科综合性专业。



 

二、发展历史

自动化专业从201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秉承安徽师范大学王牌专业的扎实学风,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部分学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 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科技人才。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7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毕业于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学水平高,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9人。教师队伍中有省教坛新秀1人,三全育人最美教师1人,有2人被学生选为“安徽师大最受欢迎教师”。



 

五、科研平台及重大成果

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十余项,厅级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都能参加科研课题组的研究。 

六、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子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挑战杯”、“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专业学科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


参加2017年“凌翔杯”机器人大赛


参加2017年中国旅游机器人大赛

参加2018年“西门子“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七、榜样的力量

罗时莉 2017级自动化

获奖情况:1.校级:①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称号②2018年获得大益奖学金③2019年朱敬文奖学金④校第十一届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二等奖2.省级:第七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3.国家级:①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立项



 

王红 2016级自动化

多次参加学科竞赛活动,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研究生

获奖情况:校级:①2016-2019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②第九届安徽省双百大赛校级一等奖;第十届安徽省双百大赛校级三等奖;③ 朱敬文奖学金;省级: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国家级:① 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②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③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八、教授对你说

方明星(教授,硕导,安徽省智能机器人信息融合与控制工程实验室主任):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如今的自动化技术,在家电家居、工厂、国防、农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都有研究和应用,它使系统克服各种干扰,稳定、快速、准确地达到控制目标。自动化技术极大地方便人们的生活,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自动化专业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依托“安徽省智能机器人信息融合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教师队伍年轻有朝气,安徽师范大学拥有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一定会助力您成人、成才!

郑睿(副教授,硕导,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智能化时代,自动化技术大有作为!欢迎你加入自动化专业大家庭。

王元航(副教授,硕导):勤奋踏实,刻苦钻研,让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自动化专业成为你实现人生梦想的摇篮!

卢自宝(副教授,硕导):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自动控制技术已经深入到工业、农业、军事等各个领域,只要想解放劳动力就离不开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选择自动化专业,献身控制事业,你不会后悔!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