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就业创业先进典型】2016届自动化专业张阿奎:在基层践行初心 用情怀砥砺前行

时间:2020-07-20     编辑:李娟

张阿奎,男,汉族,安徽阜阳人,中共党员,1991年8月出生,2016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担任12级自动化1支部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曾获校级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选拔赛国家三等奖、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通过选拔考核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办事处工作,后进入乃东区政府办公室跟班学习。

 

一、以初心使命坚定无悔选择

201510月,还在读大四的他,像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面临就业和继续深造的抉择。经过思考,他决定面向社会就业,成为了一家汽车电子企业的项目经理,开始了离开校园的人生探索。企业的工作经历,简单而自由,节奏快也略显乏味,与他对事业和人生的追求不相匹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部叫做“希望树”的微电影,更是让他感动不已,甚至萌生了去西部支教的想法,尤其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心系党和人民,关注着祖国的发展,渴望着哪怕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165月,一个来自学校关于申请去西藏工作的电话让他心动不已,便立刻向学校申请,上报相关材料,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一轮轮面试和最终体检,成功进入进藏人员名单。在很多人看来,去西藏工作,是一个大胆的想法,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远离亲人,孤独无依,这些问题的糅合,甚至让他在临近出发去西藏的前五六个晚上彻夜难眠。但最终,作为一名党员的他,按照组织的意图,遵循自己的承诺,还是决定了去西部、到西藏、下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点亮梦想。就像他出发前在学校举办的欢送会上说道,“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在我看来,让我坚定选择的,是信仰的力量,人生的追求,初心的召唤,使命的坚守,深谷中依然能盛开幽兰,石缝中也能长出参天大树,我相信在西藏广阔的天地里,必将会绽放青春,迎接芳华,我无悔于我的选择!”

二、用干事创业体现人生价值

20167月,带着梦想和憧憬,他毅然踏上了去西藏的征程。7月的西藏气候宜人,少了来时的闷热,一路蓝天白云,碧树花海,好似另一个人间。那一瞬间,他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里。20169月,经过两个月短暂培训,便被组织安排到区政府办公室跟班学习,主要从事文秘工作。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从数字到文字是一个艰难的跨越,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他始终把学习贯穿工作全过程,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在犯错中努力摸索,在避免犯错中不断提升自我,以一个理工人的严谨,和一个外行人的危机感、紧迫感不断驾驭文字工作,很快适应了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节奏和标准要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材料风格,在近四年的工作中先后参与了政府各类大型材料起草和定稿,先后独立完成各类调研报告7篇,顺利实现了一个理工男向文秘工作者的跨越。办公室岗位是一个辛苦的岗位,每天加班加点、没日没夜是最基本的工作常态,作为一个幕后工作者,他很多时候虽然没有直接接触具体工作,但通过细心钻研,深刻把握政策,结合地方实际,为发展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样发挥了作用,实现了价值。工作四年来,他先后荣获乃东区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乃东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三、让情怀奉献激励无悔人生

虽然近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比内地,西藏的整体发展还相对落后,综合条件还存在差距,基本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还难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西藏条件艰苦,但作为一个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更加渴望西藏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西藏的人民更加幸福!这种渐渐融入血脉的家国情怀一次次激励着他坚定前行的脚步,安下浮躁的心,努力在这辽阔的青藏高原展翅翱翔,搏击长空,奋力书写人生的篇章。他说,“在西藏工作要有情怀,有情怀才有激情,有激情才能不怕苦、不怕累,聚精会神干事创业”。尤其是在新时代,把西藏建设好、发展好、稳定好,不断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努力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新西藏,是为民族团结事业添砖加瓦,更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在广袤的西部践行初心使命,在最需要的基层体现人生价值,是新时代对一个青年人的最高礼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更应该牢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殷殷教诲,年轻的90后们已经不再是娇滴滴的一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战场,让年轻的你们放眼中国,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做一个无悔的追梦人,以初心践行使命,用情怀砥砺前行,努力让年轻的人生更加丰满、更具魅力。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