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物理学(拔尖人才班)项目简介

时间:2020-07-23     编辑:汪光麒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一、培养目标

物理学(拔尖班)瞄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战略需求, 适应物理学科的发展趋势,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既能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实践技能,又具有一定的独立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国际视野,可在物理及其相关交叉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及其应用,能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物理学拔尖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物理实验与创新实践的训练,具备进行物理学基础研究及应用的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

2. 掌握物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3. 掌握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获得科研基本训练,了解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前沿动态,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能力。

三、培养方式

遵循基础学科人才成长规律,结合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实行以下具有特色的培养方式。

1.教学小班化

实行小班教学,单独成班。极力推进讨论研究式教学在课程教学、学科研究进展、学年(期)报告、专家系列专题讲座等环节采用小组讨论研究为主要教学模式

2.实行导师制

拔尖班在第一、二学年配备1名学业导师,由学院优秀教师担任,引导专业学习;第三、四学实行“一生一导师” 促进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养成。

3.个性化培养

执行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在修满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的前提下,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本专业或跨学科选修课程。

4.境内外访学

推荐学业特别优秀的学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短期交流访学,访学期间的修读课程可替代相近课程并认定学分。

5.本硕博一体化

研究生推免名额向拔尖班倾斜。打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通道,允许选修研究生课程。

6. 专项奖学金

设立拔尖班专项奖学金。拔尖班同学除了享受现有的奖学金政策,还可享受拔尖班专项奖学金。

7.专项学术活动资助

设立拔尖班学术活动专项资助基金,资助拔尖班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论文发表等学术活动。

四、学制学分

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 4 年,实行弹性学制 3~6 年。

学分:160+(6)学分

五、授予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招生规模:30人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