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4-09-05     预审:王升洋

学术型硕士

专业介绍

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理论物理

070201

主要以理论和计算手段研究物理学中的一些基础和应用科学问题,探寻实验现象的形成机制和物理原因,为实验物理学研究提供辅助手段和理论依据。

1、原子、分子和光子相互作用

2、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及应用

3、稀土光谱理论及应用

6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③701原子物理学 ④901量子力学

《原子物理学》储圣麟,高等教育出版社;《量子力学》周世勋,高等教育出版社;

原子与分子物理

070203

主要以理论和实验手段研究原子分子结构、分子光谱、反应动力学,用短脉冲和超短脉冲激光并基于飞行时间质谱、时间分辨光电子谱研究原子分子强场过程。该学科是我院最早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1、原子分子结构及光谱

2、原子分子电离解离动力学

3、原子分子冷碰撞动力学

4、原子分子超快过程研究

8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1原子物理学 ④901量子力学

《原子物理学》储圣麟,高等教育出版社;《量子力学》周世勋,高等教育出版社;

凝聚态物理

070205

凝聚态物理是以固体物理学为主干,拓宽研究对象和深化研究层次而发展形成的一门学科,其核心内容是研究凝聚态物质的微观结构、微观粒子相互作用以及各种宏观物理性质,其研究成果是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器件的发展基础。

1、计算物理与材料设计

2、微纳光学材料性能调控

3、固体微结构与物性分析

4、低维结构材料及应用

9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③701原子物理学 ④901量子力学

《原子物理学》储圣麟,高等教育出版社;《量子力学》周世勋,高等教育出版社;

光学

070207

以激光技术为基础,开展激光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及应用研究、凝聚相体动力学和截面分子特性研究,量子光学研究,光学设计和光电技术应用,微纳体系中的光学信息调控及应用。

1、激光光谱技术及其应用

2、超快光谱及动力学

3、计算分子光谱学

9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③701原子物理学 ④901量子力学

《原子物理学》储圣麟,高等教育出版社;《量子力学》周世勋,高等教育出版社;

无线电物理

070208

以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近代实验技术作为手段,研究客观现象的基本规律,据以研究、开发新型的电子器件和控制系统,发展信息传输和处理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并在实际中推广应用。

1、智能计算与嵌入式控制

2、先进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

3、信息检测与处理

4、光电系统设计与应用

8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2信号与系统 ④90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信号与系统》(上下册)郑君里,高等教育出版社;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童诗白,高等教育出版社;

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0702Z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将光学、激光、光电技术、电子信息及计算机等技术结合的学科,研究光电信息的获取、转换、传输、处理、探测、控制和显示等理论与技术,针对光信息和现代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突出光、电、信息和计算机等融合的光电信息技术特征,以光电信息理论与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

1、激光技术及应用

2、微纳米光学材料性能调控

3、显示和照明技术

7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③703普通物理学I(电磁学和光学) ④905应用光学

《普通物理学》程守诛、江之水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应用光学》安连生,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生物物理学

071011

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原理与方法,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物理化学过程和物质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表现的物理特性的生物学分支学科。该学科是物理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

1、计算生物物理

2、光生物物理

3、生物物理技术

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4统计物理学 ④903普通物理学

1、统计物理学:《热力学统计物理》汪志诚,高教出版社。2、普通物理学:《普通物理学》程守诛、江之水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物理》 黄时中、倪致祥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联网技术

0812Z1

物联网技术是一种聚合性、系统性的创新应用与发展,涉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系统、自动控制、遥感与遥测、电子商务等。

1、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2、智能信息处理

3、物联网软件技术及应用

6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④90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童诗白,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与教学论

040102

探索现代基础教育物理课程与教学理念,关注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进展,研究物理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论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现代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是在重点中学从事教学工作。

1、物理课程论

2、物理教学论

2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③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④--无

专业学位硕士

学科教学(物理)

045105

1、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研究

2、信息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3、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4、中外物理课程与教学比较研究

1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④903普通物理学

普通物理学参考书目:《普通物理学》程守洙、江之水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物理》 黄时中、倪致祥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光学工程

085202

本学位点是物电学院联合在芜大型光电企业(三安光电、东旭光电、华东光电等)联合申报,面向光电企业技术需要,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专门人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出口主要为光电企业、高校教师。

01显示和照明技术

02 LED技术

03光电测控技术

04激光调控技术

05光电材料设计与制备

06环境光学检测技术

1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数学二④905应用光学或90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或906普通物理学II(电磁学和光学)或907光学仪器分析

1.《普通物理学》(电磁学和光学)程守洙、江之永编;2.《应用光学》安连生,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3.《模拟电子线路》,童诗白,高等教育出版社;4.《仪器分析教程》,叶宪曾、张新祥编,北大出版社。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