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暖心育人——物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8-11-01     预审:王升洋

本网讯(物电学院聂余)为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物电学院以“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用心准备——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

为更好开展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发展辅导部于9月正式并入学生会。学校发布“10·25”活动通知后,在院党委副书记黄友生、团委负责人宋凤楼和辅导员聂余指导及把关下,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学院活动计划,10月19日在物理楼331教室召开工作布置会,从活动策划、组织安排、活动宣传等步骤有序展开,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精心实施——主题鲜明,学生积极,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

根据学校“四个一”工作要求,学院系列工作于10月16至28日面向全院学子、联动班级,在学生会、各班心理委员及班委骨干牵头下精心实施。10月23日,学院精心选送心理剧《醒来》参与校第二届“青春心语”校园心理剧汇演并荣获银奖。10月24日“靠近你,温暖我”创新形式心理委员培训在335教室举行,来自17、18级心理委员参与此次培训。培训中重点听取了各班心理委员工作报告并提出建议, 促使心理委员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除理论上的指导,学院还专门针对心理委员及学生会发展辅导部成员开展了“美在眼中,静在心中”插花心理体验沙龙,亲身体验心理辅导的新形式、新方法,促进学生会成员和心理委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强院班联动,提升心理工作学生干部凝聚力。10月28日,学生会在物理楼335教室举办“直面负面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团体辅导系列活动第一期,特别邀请教科院心理学研究生纪平平为团体带领者。据悉,本次团体辅导共分为四期,为期一个月,旨在帮助我院大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从而接纳自我、欣赏自我、超越自我,促进人格成长和心理健康发展,更好地拥抱大学生活。

学院层面活动丰富,班级活动形式多样,各班也举行了独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17电子、17光电、18电子分别开展了“理解、尊重、学习”“掌握人际交往技巧,勇敢面对机遇挑战”等人际交往主题班会,提高同学人际交往能力,构建温暖班集体。17通信精心组织了“人际交往,身不由己”心理趣味活动。18光电举行“价值拍卖”心理趣味活动,让每位同学体验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与不可替代。17、18物理策划了心理观影活动。17、18自动化分别走出教室,开展“骄阳正好,相拥自然”“亲近自然,与你互动”户外活动。富有趣味和创意的活动让同学们乐在其中,也学会了放松、表达、倾听、付出和收获,有效缓解了学习压力,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学会做快乐健康的自己。18通信举行了“正确看待异性交往”主题活动,活动特别邀请教科院15应用心理学朱敏就主题为大家进行心理学专业讲解。朱敏采用绘本阅读及现场互动讲解的方式,引发同学们思考,摆正爱情与学业的关系。心理委员还精心组织男女生为彼此准备暖心手工领带、发卡。同学们都得到了独一无二的礼物,班级氛围温馨和谐。

走心总结——参与广泛,效果明显,心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次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学院、班级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院1000余人次参与其中,物电学院学生会精心策划,广泛号召,结合活动与专业知识,寓教于乐地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了扎实基础,真正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