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2018-10-17     预审:王升洋

1111 10月15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0月15日下午,物电学院在304报告厅组织了师生同步收看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介绍了我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黄院士为科研工作30年未归家,为保守国家机密不顾家人误解,为稳定人心与其他科研人员同生共死的人生经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

施一公院士以《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题,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者,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要学会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以历史眼光关照中国现实,反思了科学精神缺失对中国发展的影响,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他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奋斗的精神,希望青年人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定位,牢记“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这四个关键词,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深刻阐述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与爱国奋斗精神的高度融合统一,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对学院师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科学精神,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促进作用。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