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防疫狙击战】物电学院:立足团队,打造线上大学物理一流课程

时间:2020-02-28     编辑:汪光麒 预审:徐成进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有质,物电学院立足已有省级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根据疫情实际着力推进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团队11位授课老师,3教授,6副教授,2讲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10人次。团队由省级教学名师黄时中教授担任负责人

精心准备,齐心备课

厚积薄发,特色鲜明。团队基于长期教学研究和实践,编写了《大学物理》教材(13五规划教材,高教出版社),坚持全程录制教学录像,形成了紧密结合安徽师大专业特色的教学自建视频资源,共建成课程视频数1946个,课程资源总数2608个,可覆盖9个大类专业1160名学生。

线上培训,操作熟练。大学物理教学团队除了参加校院两级培训外,还建立专门的微信群、qq群和视频会议组织团队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操作培训,帮助团队教师在线教学操作快速上手。

线上建课,资源丰富。大学物理团队统一在安徽师范大学慕课平台“赭麓学堂”上建课,并及时将课程大纲、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电子版教材、电子课件、教学视频资源、考核及成绩评定上传到平台。除了团队近2年的《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录像和ppt课件作为教学视频和课件外,同时挑选上海交大董占海、昆明理工大学伏云昌《大学物理》教学视频作为参考。建设了系统完备的线上教学资源。

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团队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视频会议进行集体交流、讨论教学方案、制定在线教学预案。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黄武英等老师从2月初就反复录制视频,在正式上课之前多次邀请学生进行试验教学,并制定了学生网络观看教学视频、自己录制教学视频以及同步课堂和qq群屏幕分享直播三套教学预案,为课程组的老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多维实施,先学后教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团队成员采用了以“学习通”同步课堂、“QQ直播”、主题讨论、作业测试等多种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既避免了网络拥堵,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王大理教授自购白板、话筒、摄像头等教学用具进行线上直播教学。梁莉老师利用赭麓学堂平台发布通知,发放任务点,指导学生提前预习,及时在线答疑,同时用qq群进行授课。黄守芳老师利用“学习通”同步课堂用音频和分享ppt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彭湘老师也在充分利用学习通和qq群,采用线上直播和播放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教学。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老师们发现,结合赭麓学堂和学习通平台,提前发布教学视频,通过同步课堂或者qq群分享屏幕等方式,在教师精讲后,组织同学进行线上讨论,利用班级群聊进行在线答疑,课后在讨论区开展讨论活动,可以有效地保证教学效果。这种先学后教的翻转课堂模式,可以更好地利用在线教学的“时空分离”优势,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先预设教学内容,后根据学情调整教学内容,可以更好地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据悉,2月17日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在团队教师的组织下,共有38个班级17179人次学生积极上线,通过同步课堂、观看教学视频、主题讨论、作业测试等方式有序有效有质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团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将《大学物理》课程建设成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物电学院自19年下半年以来,高度重视线上课程资源的创建,通过相关调研和投入,初步建成物电学院线上课程资源制作中心。今后,学院将继续结合线上课程的技术特点和学院课程优势,对线上教学内容开展新设计,对学生学习的特点精准分析,打造一流线上课程,稳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