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情毕业季】院长寄语:格物穷理,在奋斗中点亮未来

时间:2020-07-02     编辑:黄友生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

大家好!

栀子飘香,骊歌唱响。2020年,我院共有78名毕业研究生、421名毕业本科生。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举行线下毕业典礼。在此,我以寄语的方式代表学院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家长们对你们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你们怀着人生新的梦想,来到了美丽的赭山脚下——安徽师范大学,在这里度过了人生岁月中最美好、最值得怀念的时光。师大这片温暖土地已不知不觉承载了你们精彩纷呈的青春光景,“厚德 载物 博学 笃行”的校训已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师大人、物电人身上,回想物理楼里领略名师学者的睿智博学,铭记实训中心里的实践创新,难忘宿舍里的趣闻轶事……你们的大学都将化为人生的财富,化作“我们最爱的安徽师大”“我们那时的魅力物电”,成为大家心底永恒的青春记忆!四年后我们即将分别于花津河畔,临别之际,作为大家的“老学长”,有几套“定理、法则”还想再和大家分享下


一、类比中值定理,我们要求好个人品德的定积分。《礼记曲礼上》有云:“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希望你们以修身养德为舵盘,坚实打好人生底色。“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完善人格、涵养道德是我们一生必须追寻的目标。人在追求学业、事业的过程中,机遇、能力和学识很重要,但人的品格更重要面对时代变化,应对各种挑战和诱惑,只有保持清醒和定力,学会反思和判断,不断完善自我,才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道路千万条,品德是信条。我希望同学们走出师大后能永怀爱国之志,时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永怀敬业之责,尊重职业,担起责任;永怀诚信之心,待人以诚,敬事而信;永怀友善之情,与人为善,和睦友好。

 

二、应用洛必达法则,我们要追逐综合能力的无穷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人工智能、基因编辑、5G网络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也改变着人与世界的关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作为理工学子,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勇闯“无人区”、争坐“头班车”。今天的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还需保持加速度。“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不断掌握真才实学。要坚定“读万卷书”的志向,葆有“行万里路”的气魄,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接入责任三极管,我们要争当民族复兴的放大器。司马迁说过:“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每名青年学子都应当成为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承担并完成使命任务。各位同学要始终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相结合,以复兴之责绘就人生坐标,以理想之光烛照前途未来在推动个人成才、事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求学四载,惊涛拍岸;此去征程,风鹏正举。青春是一场难以忘却的相逢,四年物电求学生涯的精彩故事即将结束,这些故事也将注定成为你们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请理好思绪,背起行囊,带着全体老师们的嘱托和祝福,向着新的梦想出发吧!青春回忆在,母院候佳音。同学们,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郑贤锋

                                                     2020年6月30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