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着力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

时间:2020-10-10     编辑:章珺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本网讯(2017级物理学 史永楠)为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与基本素养,为2017级物理学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做好充分准备,物电学院举办了2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讲座。

示范观摩 学习教学方法

9月11日上午9点,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理科实验班物理老师卢先立在行知楼微格教学室进行了高中物理《电动势》示范课教学。本次活动由教学副院长许新胜主持,物理教育实习指导教师、2017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和及学科教学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观摩课。

课前,许新胜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主讲教师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本次讲座对于即将参加教育实习的大四师范生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今后开展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电动势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难点。卢老师利用真实情境导入新课,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串层层推进,引发学生思考,采取探究式教学,诱导学生不断跟随教师的思路前进,并综合运用讨论法、演示实验、课堂练习等多种教学策略和方法,使得原本晦涩难懂的电学概念深深地印在学生的脑海中。

在教学过程中,卢老师十分重视发挥演示实验的作用。在传统物理实验的基础上,卢老师又使用了学生十分感兴趣的水果电池进行实验。现场切柠檬、插入金属片、连接电路,这些原本只见于视频中的操作一一呈现在学生眼前。通过演示实验不仅解开了先前留下的悬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也使得学生对新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示范课后,汪志荣老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卢老师以真实情境导入、以问题推进,教学活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处处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语言的启发性,板书和实验演示的示范性,让人耳目一新,是一堂高水平的物理概念教学示范课。在接下来的教育实习中,大家需要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能力,为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角色转换 树立课程意识

9月13日下午3点,南京中华中学党委书记、安徽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正高级教师朱焱在物电学院报告厅带来名为“角色转换 树立课程意识”的专题讲座。教学副院长许新胜主持。

“一位师范生的书桌与一位教师的讲台之间的距离,虽然在直线跨度上很短,但它却是这些年轻人在那么短的的时间内所要跨越的一段最长的心路历程。”朱老师如是说。他强调,想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好角色转换,就要努力做一个靠谱的人,在工作中讲回路,坚定执行力,同时准确角色定位。

朱老师还指出,作为教师要用心做一件专业的事,树立课程意识。他以自己曾经奋斗过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开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身为教师,应当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能一味强调题海战术,而是让学生在开放的教育资源中尽情滋养,在创意的学习路径中快乐体验。

朱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懂得平衡,有的放矢;注重集体的利益,团队的胜利才是最大的胜利;树立终生学习意识,活到老学到老,身为教师更应该懂得学无止境。

两次两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乃至往后的教师生涯中都将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