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解锁四组新“全研代码”

时间:2021-04-19     编辑:宋凤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宋凤楼 王海芹)2021届考研复试行将落幕,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物电学院415名毕业生中成功考取研究生171人,升学率41.20%,其中考取“双一流”高校占录取人数达70%,实现了升学率和院校质量的双突破。其中,来自30栋116、510、605、610的4个男生宿舍的16名同学全部“上岸”,分别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录取。

互帮互助,携手共进。说起全寝室的“学霸养成记”,当然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付出。510寝室自大一以来就是老师同学们眼中的“模范寝室”,他们始终牢记学习是大学生涯的首要任务,在寝室长的带领下共同制定学习任务并按时完成。116寝室坚持每天打扫宿舍卫生,制定了轮流值日的制度,保持宿舍整洁,争当文明卫生寝室。605寝室从大二开始积极投身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在比赛和实践中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601寝室会在期末备考期间,统一寝室成员作息,一起复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和谐积极的寝室氛围不仅拉近了室友之间的距离,也在潜移默化间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之后的考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理规划,精准备考。考研是漫长、枯燥的旅程,寝室四人一路扶持、互相鼓励,是室友、研友,更是好兄弟。决定考研后,601寝室的四位成员便开始收集资料、查院校、做规划等等,他们根据自己的能力确定了报考院校,并全力以赴准备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完善的规划可以节省出大量备考时间,有效缓解后期备考压力,提高学习效率。”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李齐健说道。

作为考研路上的同行者,510宿舍的成员们进行“组团式”学习,他们白天各自为战,在不同的地方默默复习,而到了晚上便会一起探讨问题、突破难点。“我们是互相成就,在这种氛围下,有压力也更有动力。”谢逸彬说,“我们宿舍的人各有所长,经常互相讲题,有了比较好的资料也会第一时间分享,到了考研后期我们还会互相提问专业课的问题,查漏补缺,真正做到齐头并进。”

605宿舍的四名男生采取的则是循序渐进的策略,劳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慢慢将学习量加大,到中后期,正式开启“三点一线”生活模式。该宿舍的汪新伟说:“考研期间一定要有严格的作息安排,有效踏实地学习,保持每天定量、足量的学习时间,同时注意劳逸结合;要注重方法和效率,学会应用各种网络平台获取优秀的学习方法思路提炼总结资料;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旦确定目标就要一往无前。”

“数学量子普物复习完了吗?“单词政治背完了吗?”“这个年纪怎么睡得着觉的”……备考期间,经常可以在116宿舍中听到这些幽默的话语,这是他们枯燥备考生活里专属的调味剂。“考研是一场艰难孤单的旅程,但很幸运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室友,能在我迷茫时拉我一把。”提及考研历程,葛振业感慨道,“我们宿舍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是最佳拍档,共担风雨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遇到瓶颈期,我们就会相约去篮球场上打个球,一起聚个餐谈谈心,鼓足干劲后,第二天继续努力。”

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考研路上他们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攻克难关,永不言弃。提及考研中遇到的困难时,605宿舍的史有志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去年春节期间,史有志的奶奶查出了癌症晚期需要住院手术,当时家人受疫情影响都滞留在外地,于是史有志一人担起了照顾奶奶的全部责任。既要照顾好奶奶,又要备战考研,史有志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手术后奶奶一直高烧不退,医生要求每隔15分钟就要用湿毛巾帮奶奶擦身子降温。而在这个间隙,我通常会用来看一个数学视频或者做两道数学题目。”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史有志没有放弃,砥砺前行,最终成功被深圳大学所录取。考研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无论路上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唯有保持心态,坚持不懈才能攻克难关。

 

暖心服务,常伴左右。在考研过程中,学院和老师也是考研学子们坚实的后盾。物电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积极为毕业生考研提供跟进式服务,通过“一研为定”报考动员、“研途有你”过程辅导、“研途在望”复试调剂辅导等分阶段精准帮扶,解决了考研学子在备考期间的各种问题,形成了良好的考研氛围。“物电学院的老师们真的很负责,备考期间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考研路上有他们不迷茫。”601宿舍的杨一帆由衷地说道。

四年前,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了师大校门;四年后,他们带着对人生的展望迈向了更广阔的天地。漫长道路上不曾放弃的坚持与拼搏、一千多天周而复始的执着和努力,让所有为之奋斗的毕业生们收获了最为满意的毕业礼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福2021届毕业生们在未来道路上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