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情毕业季】院长寄语:格物致理,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时间:2021-06-17     编辑:黄友生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大家好!

枇杷落地,杏子满枝,又是一年一度毕业季,满怀千感万慨临别情。2021年,我院共有80名毕业研究生、414名毕业本科生。在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即将离别师大校园之际,我谨代表学院向全体2021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家长们对你们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2017级同学是物电学院第一批完完整整在花津校区待满整四年的一届,因此,无论对于同学们来说,还是对于学院都有特殊的意义。你们体验了安师大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经历了临近毕业却天天在健康路上打卡,目睹了老师不想当主播却意外成为网红。好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国迅速控制了疫情,我们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这一路有风雨兼程,也有欢歌笑语,师大这片温暖土地承载了你们精彩纷呈的青春光景,“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也已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师大人、物电人心上。物理楼里名师学者的睿智博学、实训中心里的实践创新,宿舍里的趣闻轶事……将成为大家心底永恒的青春记忆!“四”之过隙,“一”然可“七”,在此临别之际,作为大家的“老学长”,我特别想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忆柒”常“冶炼”,要筑牢青年理想根基。《礼记‧曲礼上》有云:“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希望你们以修身养德为舵盘,坚实打好人生底色。“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完善人格、涵养道德是我们一生必须追寻的目标。疫情期间涌现了大批优秀的,勇敢有担当的90后、00后们,我们的社会正是需要这样的代际传递,才得以生生不息,我希望同学们不仅是生命的延续,青春的延续,更要是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勇敢、善良、责任与爱持续发扬,走出师大后能永怀爱国之志,时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永怀敬业之责,尊重职业,担起责任;永怀诚信之心,待人以诚,敬事而信;永怀友善之情,与人为善,和睦友好。

 

第二、“忆柒”勤“浇铸”,滋润青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人工智能、基因编辑、5G网络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风云变换的国际形势和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干出来。作为理工学子,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勇闯“无人区”、争坐“头班车”。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发扬物电精神,做实干的排头兵。“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不断掌握真才实学。要坚定“读万卷书”的志向,葆有“行万里路”的气魄,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三、“忆柒”多“轧制”,增强青年成才本领。司马迁说过:“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每名青年学子都应当成为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承担并完成使命任务。各位同学要始终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相结合,以复兴之责绘就人生坐标,以理想之光烛照前途未来,在推动个人成才、事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求学四载,惊涛拍岸;此去征程,风鹏正举。青春是一场难以忘却的相逢,四年物电求学生涯的精彩故事即将结束,毕业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请理好思绪,背起行囊,带着全体老师们的嘱托和祝福,踏上新的征程,祝各位同学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前程似锦!“忆柒”启航,鎏金二一,母院候佳音。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郑贤锋  教授

                                                                                                 2021年6月17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