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十二届“未来老师杯”教具制作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24     编辑:邹孝龙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邹孝龙 赵晓宁)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围绕学科教学和中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制作教具,推动教具的广泛应用,切实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9月23日晚,由教务处主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物理爱好者协会(以下简称“物协”)承办的第十二届“未来老师杯”中学教具制作比赛校选赛决赛在物理楼304报告厅成功举办。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汪根,生科院副院长陈冬生,地旅学院教授李俊峰,教科院教授杨滨,物电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爱清、学科教学专业负责人汪志荣等老师担任大赛的评委。大赛由物协会长俞陈超同学主持。

李汪根作了赛前动员讲话。他首先祝贺进入决赛的17个团队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参赛作品的用心制作,承办的精心组织;预祝各位参赛选手都能晒出水平,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主动思考、大胆创新。

本届教具大赛从筹备到决赛历时近1个月,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02件作品参赛,经专家组评审,共有来自物电、美院、化材、生科、生环共5个学院的17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分为PPT汇报与作品演示和现场答辩等环节,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教学应用相结合,设计并制作了集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多学科教具。决赛中,选手们采用PPT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主体构思、材料选择、制作方法等方面逐一介绍,向评委和现场的观众们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作品。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张哲川团队的远距离输电演示仪,利用教具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演示了远距离输电的原理;生命科学学院的汪帆团队以免疫调节教学模型的形式演示了免疫调节过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邵娴雅团队以作品“和'元素'面对面”,以绘画出元素周期表的新颖构思呈现出元素的丰富多彩。参赛的作品多种多样,各团队结合PPT详细讲解了教具的制作过程,并通过现场演示直观地展示了教具的教学用途,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物理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汪志荣老师作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大赛的所有作品都能够结合所学的专业,聚焦中学学科教学,贴近教学实际。他强调,教具的制作也是师范生锻练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学科素养的重要途径。他对参赛选手关注教育改革发展和重视新课标核心素养的行为表示赞赏,同时并指出选手们在汇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和提出改进意见,希望选手们可以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安全性、创新性、稳定性和实用性,不断完善性能并积极申请专利,争取将成熟产品在市场推广。

据悉,教具制作大赛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年,呈现出一批的高质量创新性教具,涌现出一群致力于研究、制作教具的团队,在学生中营造自主创新的氛围。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