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电学子在2021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1-09-27     编辑:刘燕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李浩)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和合肥学院承办的省级学科竞赛。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共四支队伍参赛,自动化专业的教师全程指导。

在赛前准备阶段,在全院范围内选拔队员,组成了四支比赛小组,参加仿人机器人短跑和舞蹈机器人两个项目。短跑机器人利用头部的视觉传感器,通过算法将收集到的图像进行灰度处理,由于不同颜色的灰度值不同,从而准确识别白色跑道,再利用大津算法使观察到的白线始终处于机器人的视野中央,从而达到巡线的目的。仿人机器人多人舞蹈比赛要求至少两个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配合音乐完成一套完整的机器人舞蹈。舞蹈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参加比赛的机器人应该能够像人类一样做出复杂而且灵活的动作。比赛考验多个机器人在舞蹈中对动作的复杂性与艺术性及动作与音乐的配合,并考核多个机器人之间的配合以及相互间的通信。师生们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经过采购元器件和组装机器人的阶段,随即开始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和调试。经历了近百天的准备,四组六个机器人整装待发,以待比赛。

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比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9月19日上午10时,比赛正式开始,两个短跑机器人均以较好的状态完成比赛。下午1点,两支舞蹈机器人组也顺利完赛,它们演奏的音乐分别是《党是太阳我是花》和《沙家滨》——阿庆嫂智斗刁德一,分别以“献礼党的百岁生日”和“中国传统京剧”为主题。最终,两只短跑机器人的队伍全部获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两只舞蹈机器人获得省级三等奖。

据悉,物电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大赛、智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并提供人员、经费和场地保障,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刻苦钻研、学以致用,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目的。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