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顺利结束

时间:2021-11-17     编辑:刘冠琪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邹孝龙、章珺)近日,根据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物电学院组织完成了2022届物理学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

全员化系统培训,强化思想认识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教育实习相关要求及流程,9月5日,物电学院于物理楼304会议室召开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院党委副书记黄友生、教学副院长张爱清、实习指导教师及2018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会。

会上,黄友生作实习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希望全体同学强化认识、珍惜机会、统筹兼顾、确保安全。张爱清提醒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管理规定,提前做好准备,积极主动地完成实习任务。指导教师代表汪志荣介绍校外实习的方案内容,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本次教育实习共分为10个小组,均配备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并邀请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对参与实习的同学们进行系统培训。


全程化精准指导,锤炼教学本领

为切实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做好教学质量监督工作。10月9日至22日,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院领导李娟、郑贤锋、黄友生、宁利新、张爱清、张其芳一行分赴常州、广德、宣城、南陵等地看望实习生。期间,各中学校领导对物电学院领导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安徽师大物电学院对教育实习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来访的领导老师们先后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实习学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领导们对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们的实践指导表示感谢,接着在师范生实习质量评价、师范生教学技能薄弱环节、师范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实习期间,实习生们专业基础扎实,工作态度积极认真,责任心强等表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学校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建设实习基地,拓宽合作领域,更好地为安徽的基础教育工作服务。


全方位总结交流,提升实习质量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习成果,学院举行实习工作总结交流会暨指导老师座谈会。11月4日下午,黄友生、张爱清、指导教师代表组织召开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交流会。会上,张爱清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教育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通过实习学习真本领、获得真知识,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迈出踏实一步。实习学生代表们依次总结汇报。指导教师代表汪志荣从实习时间安排、实习单位情况、实习内容等方面对本次实习情况进行详细解读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会继续刻苦学习,提升教学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师而不断奋进。在教师座谈会上,指导教师们对教育实习工作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张爱清就合理安排实习时间、往返途中学生安全等问题进行总结。会上,李娟强调,学院会大力支持教育实习工作,指导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实习工作态度及日常表现情况;要切实履行职责,共同承担实习工作任务;要加强对实习生的教育引导,让实习学生明确实习目的,端正实习态度,积极参加实习,希望指导老师要加强责任意识,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好实习单位与实习学生之间的纽带。

“一支粉笔写青春,三尺讲台铸师魂”。在教育实习中师范生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教师情怀、了解基础教育,从而树立崇高的教育理想、培育良好的教学技能。学院将继续做好教育实习管理、指导和总结工作,积极探索教育实习新模式,努力提高师资培养质量,助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