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招募安徽师范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0-2021年度)的通知

时间:2019-09-11     编辑:宋凤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2021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914号)和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教字〔2016〕32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招募我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省份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支教服务期满后,回学校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

二、招募名额

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招募名额为15人,纳入学校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不占用学校普通类推免生名额。

三、招募条件

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基本条件。

(二)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有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强,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所有的专业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等,具体科目依照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成绩排序列该专业前50%,综合测评的平均成绩名次列该测评单位前40%,且无重考或重修课程。非外国语学院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不低于355分),外国语学院学生要求通过相应语种专业四级。

四、招募程序

(一)学生报名

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本着自愿原则,撰写书面申请报告,并填写《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上交学院。

(二)学院推荐

学院对照招募条件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按照限额(附件1)择优推荐,拟推荐人选应按规定在学院进行公示。学院于9月15日(周日)下午17点前将如下材料上报校西部计划项目办(校团委):

1.材料清单;

2.本学院学生初步选拔人员名单(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签名);

3.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申请报告(手写签名);

4.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

5.该专业学生前三年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等)总成绩排序表(加盖学院公章);

6.该专业学生前三年综合测评总成绩排序表(含每学年成绩)(加盖学院公章);

7.安徽师范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表(此表由系统生成,打印输出后由学生本人签字、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8.被推荐学生外语语种合格证书或成绩通知单复印件;

9.被推荐学生成绩表复印件(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10.承诺书(附件4,手写签名);

11.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

(三)学校考核

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对学院推荐人选进行汇总、复审,校西部计划工作领导组在考察学院推荐人选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及个人现实表现等基础上,对学院推荐人选于9月17日(周二)前进行综合素质面试。根据面试成绩按1:1确定拟招募人选名单,按1:1确定候补人选名单,面向全校公示,并统一体检。公示完成后统一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入选志愿者要信守承诺,否则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和报考研究生资格,并扣减所在学院下一年度推荐指标。

(四)上报确认

招募人选根据推免生遴选工作统一安排,落实接收单位,并完成全国研招网信息登记、资格确认等工作。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将书面材料报全国项目办,指导入选志愿者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完成信息注册。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为组长,纪委办、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校西部计划工作领导组。学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研究生支教团工作。

联系人:王阳   电话:5910200

E-mail:ahsdtw@163.com

各学院的推荐工作在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与普通推免生工作统一进行。

六、政策保障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享受如下政策保障:

(一)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生活补贴。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生活补贴和津贴按月发放。

(二)学校指导入选志愿者办理推荐免试研究生相关手续,服务期间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

(三)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本校相关部门将志愿者研究生支教经历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将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四)志愿者服务期间享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

(五)学校对每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发放1000元奖金。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从毕业生锻炼成才、服务西部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的重要意义,领会文件精神,熟悉工作政策。

(二)注重培养,精心组织。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关日程安排与推免工作同步进行。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和审查推荐,主动为参选同学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严格条件,择优选拔。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严格按照标准择优推荐,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优秀学生选拔上来。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充分核实《报名登记表》等信息,选拔过程资料应长期留存备查,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

(四)示范引导,弘扬精神。各学院在宣传动员时,要准确把握研支团的项目定位和志愿服务精神内涵,明确人才培养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研支团品牌宣传,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为促进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附件:

1.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2021年度)各学院

指标配置表

2.研究生支教团报名表

3.招募协议书

4.承诺书

5.体检项目和体检标准

 

  安徽师范大学

                        2019年9月10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