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安徽师范大学“物21”的一封家书

时间:2021-07-27     编辑:黄友生

亲爱的“物21”们:

见字如面,展信开颜!

欢迎你们加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家庭!新的征程伴随着盛夏的脚步如期而至,这是崭新的起点,也是梦想开始的序章。学院有许多的期待和祝福想要送给你们,同时也有一些对你们的叮嘱和要求。为此,学院为你们准备了一封“家书”,也是你们的第一份作业。

关于大学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这个广袤的平台,能够增见识、长才干,培养独立之思想、健全之人格,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走进这里,预示着一段学习之旅的结束,无论高考的结果是否如你所愿,请不要沉浸在当下的失落情绪中不能自拔,亦不要躺在过去的荣誉里沾沾自喜。收拾行囊,整理心情,放下高考,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大学时期的生活与学习并不会像想象中那么轻松,作为理工科学生的你们甚至会面临挂科、降级乃至退学的危险,在那时的你是否仍然会记得来时的初衷?所以大学伊始,请你们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志存高远,逐梦青春。

关于未来

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大学四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你将会面对不同思潮的影响、形形色色的诱惑以及来自学习、经济和情感上等各方面的压力,疑惑、彷徨和失落在所难免。请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调整心态,用奋斗之姿为青春绽放光芒,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愿你能牢牢守住初心,多几分审慎和清醒,多几分定力和毅力,以大格局和大胸怀书写进取的人生篇章。

关于朋友

大学四年,很长也很短,长到过程中的你们可能会因为相互竞争和日常琐事而产生“间隙”;短到稍纵即逝,那些陪你经历过成长的人都将会成为毕业之后的你想要紧紧抓住的依靠。所以,要学会宽容与忍让,懂得换位思考,用心交朋友,你才会收获人生一笔最恒久的财富。关于爱情,大学期间若能收获真诚的爱情固然是一件幸运的事,她或他能够为你展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但是,情感之事,顺心而为,顺势而为,不必过于强求。所以,带着真诚、尊重且不偏执的心去珍惜身边遇见的每个人,享受美好的大学情谊,那便是美好。

关于你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你们视野开阔、个性独立、想法多元,更具自由精神和开放思想,也许有时会固执,但这就是属于你们的时代印记。你们应当正确认识自我,树立“大学习”观,珍惜每一次能锻炼自己的机会,从实际出发,坚持每一件自己能坚持的事情,不要好高骛远盲目罗列计划,蹉跎自误。殊不知,你所吃过的苦,会照亮脚下的路,你所偷过的懒,必将成为前进的障碍。都说大学能改变一个人,但无论怎么变,都不要变成你曾经讨厌的模样,不忘初心,做你喜欢且期望的自己

聊过期盼与祝福,接下来就是作为一年级新生的你们要完成的第一份作业,这“四个一”的要求需要你们在开学前去学习、去思考,并拿笔记录下你们的想法,为迎接崭新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1、深入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富矿”,也是汲取奋进力量最好的“营养剂”。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充分学习这门“必修课”并优秀的完成这门课。希望你在暑假期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阅读一部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或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写一封记录成长的自我介绍信

每个人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一面,都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成长的过程苦乐交织,也会有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和经历。文以修身,字如其人,过去的我们素未谋面,那就让彼此在字里行间感受最真实的“你”。请手写一封介绍自己的信件,让你的辅导员可以更快认识你、了解你并走近你,字数在800字以上,入学后交至辅导员。

3、理一张大学生涯的规划表

大学是一个让有志者、有毅力者、有思想者越来越出类拔萃的地方,而你需要做的就是要有明确的方向和合理的规划。四年的学习时间想要完成的事情有很多,如通过四六级考试、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取研究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实践活动等等,请结合自己的专业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做一个初步的生涯规划,列一个计划表,确定自己不同阶段的小目标。格式不限,入学后交至辅导员,同时也留在自己的书桌前。

4、读一本校长推荐的经典书籍

今年,校长为你们推荐一本书——《平凡的世界》,希望你在入学前能读完这本书,期待开学后能与你们进行交流。这本书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经历了人生的犹疑、抉择和取舍,想依靠不屈的奋斗改变生活、实现抱负的曲折道路,这是属于那个年代的“中国梦”。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希望你们认真品读这部百万字的恢弘巨作,学习主人公少安少平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品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把奋斗当作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纸短情长,尺素寸心。希望“四个一”的作业能让大家收获成长,愿热情洋溢的你们都能青春无悔,不负好时光。2021年9月12日,我们在师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等你!

如果大家想对学校、学院、专业以及新生入学相关事宜进行更多的了解,欢迎大家登录安徽师范大学官网(www.ahnu.edu.cn)、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官网physics.ahnu.edu.cn)和安徽师范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须知网站(www.ahnu.edu.cn/ztzl/xsrxxz.htm)进行查阅。此外,为便于大家更加清晰相关入学事宜,我们已设立了相应的专业QQ群。请大家注意,除了我们公布的QQ群外,其余均为非官方组织,注意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备注:

电子大类四个班QQ咨询群:312133607

物理学专业(包含物理学拔尖班)咨询群:340619046

请大家以“学号”+“姓名”的形式备注申请入群。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2021年7月27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