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果动态】《Nature》正刊发表我校舒新文教授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时间:2020-07-21     编辑:张曼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近日,我校舒新文教授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太赫兹望远镜观测阵列(ALMA),发现并证实了宇宙早期存在大量光学不可见的最大质量星系,对当前的星系形成模型提出了挑战。该研究工作由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法国原子能中心、英国牛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湾中研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完成。相应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Nature》最新一期上(Nature, 572, 211-214 (2019);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452-4)。《Science》杂志同期在线发表了题为“Galaxy hunters spot hidden giants in the early universe”的专题新闻报道。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为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的王涛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在此工作中,舒新文教授参与了数据分析和结果讨论等过程。  

一直以来人们对宇宙早期星系的认识主要来源于星系光谱中氢原子的莱曼截断Lyman break)特征,然而这种方法选取的星系大部分为小质量年轻星系,宇宙早期形成的大质量星系尚有待发现。通过发展新的认证方法,并利用位于智利的ALMA亚毫米望远镜阵列,该研究工作对一批哈勃空间望远镜近红外波段不可见的遥远天体进行了高灵敏度太赫兹波段成像,探测到了丰富的尘埃辐射,可解释为宇宙早期最大质量星系的恒星形成活动。研究意义在于第一次明确揭示了宇宙早期形成的、具有代表性的大质量星系。这些宇宙早期已经具有银河系大小质量的星系是今天宇宙中最大质量星系的前身。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的支持。据悉,我院舒新文教授课题组在宇宙早期星系研究领域已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此前发展了一套证认遥远亚毫米星系的有效方法(ApJS, 2016, 222, 4); 发现亚毫米星系中心最剧烈的黑洞吸积辐射(A&A, 2018, 619, 76)。课题组正和日本东京大学及台湾中研院科研人员合作,申请并通过国际竞争获得ALMA的观测计划支持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中,以解决宇宙早期星系形成和演化相关基础物理问题。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