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果动态】物电学院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课题组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07-22     编辑:张曼 预审:许新胜 终审:许新胜


(本网讯 物电学院)物电学院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课题组近年来围绕毫米波与太赫兹兹理论与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日,该课题组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上发表了有关毫米波频段小型化、多通道准光学系统应用于等离子体探测的研究成果。

利用毫米波探测等离子体是表征等离子体温度、分布等关键特性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是等离子体能源开发的重要一环。目前,利用毫米波探测等离子体系统主要有波导系统和自由空间系统。波导系统的缺点在于带宽窄,体积大,难以适应宽带、小型化需求;而当前的自由空间系统大多是单频段,部分系统尽管采用了多频段,但是系统尺寸过大,现场安装十分困难。物电学院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课题组采用了准光学理论,设计的系统具有以下有点:系统尺寸大大减小,不到同类型系统尺寸的三分之一;实现了三个频段的探测;系统损耗也达到了技术要求;此外,该系统的关键核心器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国产化。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大型科学装置托克马克上。相关成果发表在电磁场与电磁波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天线与电波传播会刊,68(64916-4924)上。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刘小明,通讯作者为刘小明,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特支计划人才项目和安徽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资金的资助。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