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果动态】物电学院舒新文教授课题组在《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07-23     编辑:张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物电学院舒新文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相对论性喷流的探测、产生机理及应用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日,该课题组在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发表了利用厘米波干涉成像技术探测射电喷流的最新研究成果。

长基线厘米波干涉测量和综合孔径技术(VLBI)在大地测量、深空探测、航天器精密测轨(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天文学观测具有广泛的应用。相对论性喷流是致密天体吸积星际介质过程中高速向外喷发物质的现象,是探索超强引力和超强磁场等极端环境和条件下物质运动规律的理想实验室。相对论喷流的形成机制(运动速度接近光速)和甚高能粒子(TeV)的产生过程至今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基础问题之一。由于能量非常高,直接探测喷流的高能辐射及产生过程极其困难。理论研究认为相对论电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可产生同步辐射,辐射能区主要集中在射电波段(厘米波)。通过分析课题组独立申请并获得的VLA厘米波高分辨率干涉成像数据,研究发现了一类特殊红外爆发源的射电辐射信号,从厘米波辐射的角度揭示出射电喷流可能与暂现吸积成协的发生规律,并且给出了喷流产生的总能量和倾角等关键物理参数,相关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2020,896,27-36;JCR一区,影响因子8.2)。

(左图:厘米波干涉图像;右图:厘米波射电喷流辐射与理论模型的比较)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代贝贝,通讯作者为舒新文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广州大学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高校领军骨干人才项目的资助。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