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果动态】物电学院崔光磊课题组在《Solar RRL》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07-23     编辑:张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 物电学院)物电学院崔光磊课题组近年来围绕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结构与特性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日,该课题组在期刊《Solar RRL》上发表了有关反式结构太阳电池水与铯协同掺杂调控微结构的研究成果。

钙钛矿太阳电池因其具有低成本、优异的光吸收、理想的载流子扩散长度、可调谐的带隙以及易于制备等优点,广受国内外研究关注。然而,它的光电特性和环境稳定性却对微结构十分敏感。该研究采用碘化铯与水协同掺杂CH3NH3PbI3-xClx前驱体溶液,发现了钙钛矿晶粒尺寸显著增加(从250 nm增至550 nm),缺陷态密度受到抑制;铯离子的掺入调节了钙钛矿的带隙和能级排列,价带顶提升0.28eV,有助于载流子的传输。通过碘化铯水溶液中铯与水的协同作用,基于45%的湿度,将空气条件下制备的无缓冲层反式结构器件效率提升了15%至16.6%,稳定性显著提升,在无BCP界面修饰ITO/PEDOT:PSS/perovskite/C60/Ag结构中具有最好的填充因子。相关成果发表在《Solar RRL》(2020, 4, 1900406.)期刊上。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吴广成,通讯作者为崔光磊,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373011)的资助。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