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果动态】物电学院理论物理课题组在《Chin. Phys. C》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07-25     编辑:张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 物电学院)物电学院理论物理课题组近年来围绕横向和纵向Ward-Takahashi(WT)等式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日,该课题组在期刊《Chin. Phys. C》上发表了有关“Transverse Ward-Takahashi Identities and Full Vertex Functions in Different Representations of QED3”的研究成果。

规范场论中,费米-玻色子耦合项扮演及其重要的角色。时空维度D>2的规范理论无法精确求解的一个根本原因之一,是因为(三点)顶角的Schwinger-Dyson(SD)方程是非封闭的。通常情况下,矢量顶角和张量顶角耦合在一起,这个事实使得对非微扰场论的实际分析变得更加困难。通过矢量、张量和标量顶角的横向和纵向WT等式的研究,我们发现在QED3中,矢量顶角和张量顶角有着更加简单的结构,且矢量顶角不再与张量顶角耦合。在此基础上,SD方程的封闭性得到保证,这为QED3的精确求解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课题组研究新的超越平均场近似方法奠定了重要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Chin. Phys. C》(Chin. Phys. C 44, 7 (2020) 073105)期刊上。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罗翠柏,通讯作者为宗红石,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5085, 11535005, 11690030)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908085MA15)的资助。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