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复旦大学黄吉平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0-10-10     编辑:张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吉平教授近期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于10月9日下午作了题为《热调控新方法: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335会议举行,由张季谦教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中,黄吉平教授首先对“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研究方向的起源进行了介绍。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热超构材料的近期研究进展,阐述了变换热学理论、热传导方程、相变理论、能带或量子理论、热对流理论、热辐射理论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黄吉平教授还鼓励在场同学打好专业基础,开阔学术视野,争取在科学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的工作。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黄吉平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个人简介:黄吉平,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2005年9月-2007年2月,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2007年3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18年1月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06年2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2007年1月-2009年3月、2020年7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副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发起人、大会主席:2020年国际热力学与热超构材料学术会议。主要学术贡献: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同行的肯定与认可。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