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新闻】我校物电学院盛晓伟博士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时间:2020-12-18     编辑:张曼 预审:李娟 终审:李娟

近日,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发表了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盛晓伟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德国J.Peter Toennies和美国Kwong Tin Tang两位教授)在稀有气体原子间相互作用势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标题为:Conformal Analytical Potential for All the Rare Gas Dimers over the Full Range of Internuclear Distances,我校盛晓伟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

关于原子间相互作用势研究的重要性,在费曼物理学讲义中有如下一段描述:“If, in some cataclysm, all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were to be destroyed, and only one sentence passed on to the next generation of creatures, what statement would contain the most information in the fewest words? I believe it is the atomic hypothesis that all things are made of atoms, attracting each other when they are a little distance apart, but repelling upon being squeezed into each other”。确如费曼所说,几乎所有的物理现象和过程(原子核除外)都与原子间相互作用具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稀有气体族原子间相互作用主要来自非常弱的色散能,其物理机制为瞬态偶极与诱导偶极间相互作用(非定域的电子间关联效应),相较于其它类型的原子间相互作用在计算上更为复杂,这为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从头计算方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何快速获得此类体系高精度的原子间相互作用势一直以来都是原子与分子物理及其相关领域的热点和难点课题之一。

盛晓伟博士与美国Kwong Tin Tang以及德国J.Peter Toennies两位教授合作,基于稀有气体族原子间相互作用的约化势具有统一性规律,建立了稀有气体原子间相互作用的解析势模型。首次基于势模型方法对稀有气体族21个双原子分子相互作用势的全程(从原子间距趋于零到无穷大)实现了精确描述。该模型将为研究极端条件下(高压或冲击波作用下)固体中的原子与分子物理过程提供新方法,对认识原子间相互作用的一般性规律也具有启示性。

这是我校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首次在PRL上发表研究成果,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安徽省自然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5.253402

盛晓伟系我校2013年引进的博士,近些年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原子与分子物理平台的支持下,围绕原子、分子间相互作用和有机大分子体系低激发态吸收及其非线性光学特性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Phys.Rev.Lett.,Phys.Rev.A,Phys.Rev.B,J.Chem.Phys,J.Phys.Chem.C,Phys.Chem.Chem.Phys.等原子与分子物理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30篇。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