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物电学院召开2021年度微纳光学前沿论坛

时间:2021-05-21     编辑:张曼 预审:宁利新 终审:李娟

本网讯(物电学院)5月15日, 由物电学院主办的微纳光学前沿小型研讨会在我校物电学院顺利召开。武汉大学郑国兴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李光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高磊博士应邀参加会议。

论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微纳光学课题组研究生学术交流,主要介绍了课题组研究生在微纳光学领域的工作。并作了题为“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SERS衬底制备及其机理研究”、“基于金属-介质-金属光栅的高性能表面晶格共振及其传感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对我校微纳光学课题组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未来科研方向给予一定建议。

第二阶段学术报告。郑国兴教授和李光元副研究员,我校石建平教授、石风华博士和廖风博士先后做了精彩的报告。这些报告围绕微纳光学、光纤光学、光学成像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介绍了超表面材料光电子器件、微纳结构光场调控、光纤传感、显微成像等方向的重要进展,给参会师生带来了一次丰盛的学术盛宴。会议中,参会专家教授、青年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提出科研交叉和合作的方向。

据悉,微纳光学课题组依托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金属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及其光学特性,研究金属纳米结构的生长机制与光学调控规律。围绕微纳结构中的表面等离激元(SP)特性,通过设计特定微纳结构控制SP的激发和传输,利用有限时域方法计算结构的电磁特性,并结合微细加工工艺完成功能器件制备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科研业绩。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