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郑州大学郭海中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09     编辑:张曼 预审:宁利新 终审:李娟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郑州大学郭海中教授于6月7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外场对钙钛矿低维结构材料新奇物性的调控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30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陆洲教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上,郭海中教授首先介绍了激光分子束外延方法制备并精确控制氧化物低维结构的基本原理,随后详细介绍了课题组通过应力、超快光场、电场以及高压对低维材料物性进行有效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SrCoO2.5薄膜通过应力可实现带隙调控,并且在超快激光激发下,SrCoO2.5薄膜的c轴晶格常数膨胀可以高达1.12%,为已发现的氧化物中最大的晶格膨胀。郭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非铅双钙钛矿材料在11.2Gpa可由由立方相变产生新结构,并引起光学带隙减小的成果。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郭海中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报告人简介:

郭海中,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获河南省教育厅高校创新团队。2010年获得《饶毓泰基础光学奖》奖。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等基金、军科委项目、科技部973、量子调控等项目。发表SCI论文120多篇,其中包括Adv. Mater.、Adv. Sci.、Nano Lett.、Chem. Mater.、Phys. Rev. B、APL等。被SCI他引近2900余次,h指数27。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