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张冰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09-17     编辑:张曼 预审:宁利新 终审:李娟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张冰研究员于9月15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分子超快动力学和液体束光电子影像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30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陆洲教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上,张冰老师简要介绍了超快激光光谱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发展历史。随后详细阐述了分子超快动力学的典型研究方法,包括飞秒时间分辨的光电子成像方法以及飞秒瞬态吸收技术等。张冰老师为与会师生举例说明了利用这些方法在分子内波包运动的跟踪、分子超快电荷转移的实时观测等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报告会期间,张冰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课题组近期在发展液体束光电子影像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该方法将光电子影像方法引入液体束,为研究液体的超快动力学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张冰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冰,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获光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2001年在安徽光机所进行分子光谱的研究工作,期间先后在德国ULM大学物理化学系博士后(1989-1990);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化学系高级访问学者(1996-1998);台湾大学化学系客座研究员(2000-2001)。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现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分子光谱实验室负责人,研究员。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