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分子谱学及动力学领军人才团队(安徽省)

时间:2019-06-21     编辑:张曼 预审:李娟 终审:李娟


一、团队简介

1980年开始在原子分子物理和光学学科开展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同行认可,原子分子谱学研究基础较好,形成学术前辈陆同兴赵献章教授领导的谱学研究团队光解自由基领域的研究成果获1999年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20世纪90年代起,原子分子物理学科形成分子光谱、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冷分子光谱及碰撞动力学三个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 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分子谱学及动力学于2015 年入选安徽师范大学“特色优势领域”。依托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光学实验室、材料与光谱实验室,2016年批准成立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 1400 平米,拥有国外进口的脉冲激光光源、染料激光光源、超快激光系统、光谱探测系统、光电子成像实验系统,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 3000多万元。

该团队自成立之日起,通过自培与引进,一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迅速成长起来。他们通过长期合作、研讨与交叉以及共同承担任务,自然形成了一个富有凝聚力、创新活力和团结协作的以青年骨干为主体的研究群体。围绕大气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中的基本分子过程,综合实验和理论研究方法,研究分子谱学及动力学方面前沿、热点问题。

 

二、团队组成

团队负责人:陆 教授

团队核心成员:舒新文  周勇 正波 卢宁 杨新艳  宁利新 郑贤锋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界面分子体系的微观结构与反应动力学 /界面作为物质两相之间的过渡区域,是许多重要的化学反应、生命过程、工业应用步骤发生的关键场所。本方向将针对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中的重要界面分子科学问题,着重发展综合性、多功能化的界面分子光谱分析测量新手段,为实现/界面分子器件的智能化设计与界面化学反应的人工调控提供必要的原理性知识基础

2星际空间分子谱学  以空间和地面望远镜光谱观测数据为基础,针对星间及星际间介质分子激发特征,探索极端空间物理环境下光与分子及离子的相互作用规律、调控机制以及动力学演化过程。结合原子与分子激发光谱理论,模拟各种不同的星际空间中的物理化学条件,研究星际空间分子的发射和吸收光谱相关问题。其中主要研究内容为星际大分子(多环芳烃化合物,富勒烯和碳簇)和星际尘埃的形成过程和含时演化,以理解极端空间环境下大分子的形成机理及稳定性问题。

3、计算光谱学 本方向主要在稀土发光构能关联、表面等离激元光谱学、原子分子冷碰撞动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发展了将稀土光谱理论、密度泛函理论、组态相互作用计算相结合研究材料光谱特性的理论途径,探究了系列复杂体系结构对发光性能的调控机制;发展了一套系统的理论研究方法用于纳米材料光谱学性质及分子反应动力学性质模拟,为高灵敏分子探测技术的发展、新颖光电子器件的设计及太阳能利用效率的提升等奠定理论基础;自主研发了原子-分子弱相互作用体系束缚态、量子散射计算的程序,揭示了冷碰撞过程中的倾向性规则。

   4、激光光谱技术与应用  针对大气环境科学、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分子动力学过程,在原子分子层面上研究新型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物理和新效应、生物分子的光敏损伤和抗氧化机理光谱技术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发展超快二维光谱技术、激光光解动力学技术、激光光电离-光电子速度成像技术、时间分辨电子自旋谱技术等多维谱学方法,获得相关反应瞬态自由基中间体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为理解复杂体系提供理论基础。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