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优秀运动员风采】刘志祥:“一波三折”的追风少年

时间:2018-10-29     预审:王升洋

本网讯(物电学院 王海芹)1014日,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安徽省蚌埠市顺利落幕。在今年的省运会高校部比赛上,物电学院2016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刘志祥同学挥洒汗水、顽强拼搏,最终斩获跳远亚军、男子100m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7年的9月,清风凉爽、高远辽阔,刚刚迈入大二的刘志祥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校田径队的正式一员,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个高瘦白净的阳光大男孩,任谁都不曾想过,就这样一个稚气的男孩子,会在一年后省运会的赛场上大放异彩……

刘志祥的追梦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有些“戏剧”。5月,被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消息给了刘志祥当头一棒,那时,离他下定决心参加省运会的那天恰好两个月。失望和落寞总是难免的,更多的是不甘,“我不想就此放弃,机会是我争取来的,我要全力以赴”,他对父亲说道。

7月中旬,刘志祥如约出现在训练场上,一场精神和肉体上的拉锯战就此打响。“暑期集训一般是从下午开始,那是太阳最毒最辣的时候,温度最高的那几天,一天的训练下来衣服都要湿上好几回”。每当谈到这时,刘志祥脸上总是笑嘻嘻的,风轻云淡得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可我们却仿佛透过这只言片语看到了他在训练场上一次次奔跑、一次次跳跃、一次次摔倒的身影。从艳阳高照到漫天繁星,从不断跌倒到全力冲刺,他从未萌生放弃的念头,因为他知道那是他的坚持他的努力,他的梦想,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始了解到成功的来之不易。  

8月份,训练最关键的时刻,奶奶过世的噩耗突然传来,刘志祥带着悲伤暂时告别运动场。再次回到训练中时,他感到有些吃力。所幸,他得到了来自家人教练和队友的多方鼓励。在采访中,刘志祥坦言,一年来,最感激的还是他的教练张信春,“是张老师不辞辛苦地一次次帮大家制定训练计划、申请补贴、加油鼓劲,如果没有老师的默默付出,也不会有现在的我们。”带着感恩和初心上路,2018年对于刘志祥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10月,省运会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刘志祥在赛场上一路过关斩将,不幸的是意外发生了。10月9日上午,在男子跳远预选赛中,刘志祥的右手不慎被钉鞋上的钉子划开了一道长4cm、深1cm的口子,后也因伤在接下来的男子100m复赛中失误,与决赛失之交臂。队友第一时间紧急将刘志祥送到医院处理伤口,可他并没有因此安心养伤,反而主动要求继续参赛,他表示,“省运会是很重要的比赛,我所受的伤不足以让我放弃比赛,上场之后忍着点痛就好了,我出来比赛代表的是学校,是学校的荣誉”。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和为校争光的志向,刘志祥在之后的男子跳高决赛中力挽狂澜,以完美的一跳打破僵局,成功斩获亚军的好成绩,为他的省运会落下了圆满的句点。

获奖的消息传来时,全校师生都沸腾了,纷纷为刘志祥点赞。人们所追捧的,不仅仅是刘志祥取得的骄人成绩,更是从他身上所展现出来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刘志祥已作为“师大名片”传递在所有师大学子之间,他的身上也被深深刻下了“师大精神”的烙印,不断感染着周围的同学。如今的刘志祥褪去了当初的稚气,皮肤也因在太阳下长久的暴晒变得黝黑,但他却已经可以自信地拍着胸脯向所有人说:“师大以我为荣!”

在刚刚结束的校第47届田径运动会中,刘志祥成功斩获男子100m、男子跳远、男子4*100m决赛三块金牌,并并11秒25的成绩成功打破赛事男子甲组100米记录。

从懵懵懂懂的追风少年到锋芒毕露的获奖选手,刘志祥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没有人知道,田径场上的他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与泪水,留下了多少拼搏与坚强的背影,我们都相信这是青春的馈赠,是梦想的花朵。身披荣誉与梦想的他将继续迎风奔跑,冲向更遥远的彼岸……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