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8-10-14     预审:王升洋

本网讯(物电学院 李琦琦)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是可以通过专业培养而得到实现与提升的,在国家和学校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之际,物电学院针对学生“双创”教育继续开设第三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这是我院贯彻落实国家、安徽省和我校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有关文件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双创”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通过培训让学生强化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具备创新能力、激发创业热情,是提高学院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行动。

砥砺奋进,双创服务铸就品牌

物电学院自2016年起尝试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培训班以培养专业知识“精”、创新思维“活”、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大学生为目标,以“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潜力,实践创新过程”为培养步骤,以创造学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和创业指导为培训内容,以“每日一设想、每日一交流、每人一创新、每期一专利”为措施,七月份对学员进行强化培训,八月份学员自主学习与实践,九月份组织对学员进行结业考核后,培训班顺利结束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院前期经调研后制定招生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招收学员,并对所有报名的学生进行筛选,经院系推荐、集中审核后,有创新创业兴趣或者在各级各类“双创”比赛中表现突出者优先培训。培训班得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和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培训班得以顺利推进。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教师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培训班调研、制定方案、筹备和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期创新创业培训班共收到来自学校9个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体育学院)的实践能力较突出、有创新意愿的学生140名报名,最终招收创新实践能力与意愿突出的学员88名,比第二期人数增加了11.4%

为了加强培训班的管理,培训班设班主任一名,选拔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组长等。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学员须遵守课堂纪律,不得无故缺勤,凡请假学员必须提前向班主任递交请假条,保证培训班正常秩序。培训班实行结业考核制度,完成培训班课程、学习内容和作业等考核要求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用心安排,打造双创多维课堂

青年是最具“双创”潜力的群体,大学生要创新创业仅仅有强烈的热情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具备一定的方法、技能和素质。

为帮助学员掌握创新创业方法,培训班科学编排课程,邀请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栋、芜湖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少华、安徽工业大学创新教育学院院长及中国创造学会副理事长冷护基、安工大创新教育学院副教授陈霞、芜湖市专利代理公司专家、市孵化器专家、安徽师范大学朱向冰、王霞霞、陶海升,高级知识产权工程师吴长义等一批校内外专家亲临培训班集中授课,课程包括创造性思维与方法、国家及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形势与政策解读、创新方法与技能、专利文件撰写方法等理论知识。教师把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用亲身经验为学员讲解具体的创新创业问题,帮助学员掌握创新技能、熟悉创业基本流程和方法,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培训班班主任带领学员集体参观芜湖市创业园、芜湖市科技馆、三安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拓宽学生的创新思路,帮助学员了解当前技术热点及市场需要,感受企业文化和创新氛围。

文理兼容更有利于培训学员创新意识和创新素养的培养。因此,培训班按照文理生兼具的原则将学员进行分组,通过文理交融互补提高学员创新能力,学员们在设想交流中文理知识交融互补,创新想法相互启发、碰撞,创新创意层出不穷。同时,培训班安排专利查新上机实操和撰写专利交底书,使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固化学习成果。

春华秋实,创新孵化硕果累累

培训班坚持“每日一设想、每日一交流、每人一创新、每期一专利”培训要求。学员每天上午进行每日一设想交流,要求每个学员都要上台,其他学员可以提意见或建议,促使每一位学员去思考问题、去用所学方法解决问题。班主任和相关专家对学员的创新想法进行指导和提出改进意见,学员根据修改意见对想法进行完善,并对创新设想进行专利查新,撰写专利文件。这样的方式,既保证每位学员有足够的平台和机会通过每日设想交流达到创新创业的实践要求,又将素质提升的课程和要求加以固化和系统化,从制度上保障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覆盖率达到了100%

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员从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创造受到启发,完成从不敢想,到大胆提出创新设想,最终申报专利的成功蜕变,验证了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第三期创新创业培训班课程结束后,学员共产生创新创业想法229个,撰写专利文书111件。所有学员在九月份进行考核并顺利结业。

高擎火炬,创新创业筑梦前行

创新创业培训班提升了实践的带动效应。学员通过在培训班所学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能力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创新型人才,同时向身边同学宣传创新方法和技能,积极参加并带动身边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提高学生参加相关赛事的总体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开展范围还不够广泛,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创新创业培训班将进一步推进双创教育建设,把握创新创业教育方向,为大学生搭建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据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的学员们在结业后,学员们也将带着创新创业精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继续进入学校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参与科研创新及创业活动,积极申报专利参加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创新创业培训班学员提升自身创新创新能力,收获创新创业成果,也为学校和芜湖市输送了新鲜的科技创新血液。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