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发展辅导工作

时间:2019-06-11     编辑: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聂余“5·25”谐音为“我爱我”,唯有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构建和谐学习氛围生活环境。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加强和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物电学院以心理健康月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全面认识挫折,学会坦然面对,培育在挫折中奋起、在压力中成长的良好心态。

积极参加教育培训。选派发展辅导站学生干部参加团体辅导技能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积极鼓励学院学生参加“提升自我,悦纳他人”团体辅导;定期组织心理委员推送“心语树洞”易班线上答疑;鼓励学生干部及各班学生参加“心语”读书会并学习活动举办技巧与流程;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培训,撰写活动策划方案20000余字,通过率100%;学生积极参与“做最好的自己”主题讲座;学生热情参与首届校心理运动会并获三等奖。

学院活动效果明显。主题宣传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线上依托学院官微官Q及时宣传推广。官微推送5·25专辑挫折之家人篇、同学篇;官Q每周固定推送专栏《物电心晴》。线下举办核聚变读书会与心理微影评大赛。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核你一起,聚变未来。读书会分为自我介绍、静心阅读、分享收获三项环节汇编读书笔记10000余字,使同学们在繁忙学业之余,停下匆匆脚步,从书中撷取一剂直面挫折缓解压力的“良方”微影评大赛中参与者以#挫折中成长,压力中奋起#为话题,推荐一部电影并撰写微影评。活动参与度、知晓度较广,同时为后期心理电影展播积累素材。自我心理关怀活动精心选用大学生挫折承受能力问卷与领悟社会支持量表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我院学生领悟社会支持水平良好,挫折承受力水平有待提高。户外拓展活动开展了多项趣味十足、极具考验的体育竞技比赛,选手们团结协助,燃烧激情,欢笑声、呐喊声不断,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合作意识。

班级活动形式多样。主题班会解答心理困惑。各班级围绕“在挫折中奋起,在压力中成长”,召开致青春”“快乐大学生活等主题班会,结合班级情况就“什么是挫折”“挫折的来源”及“如何面对挫折”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敞开心扉提出面对挫折的方法。心理电影介绍咨询途径。17自动化以观看微电影《三个我》为切入点,增进同学们对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积极宣传心理咨询预约方法与途径。板报展示宣传心理知识。18电子、光电等班级用心绘制心理知识板报,开展“挫折应对”“压力管理”知识宣传。寝室座谈增进心理支持。通过开展“寝室主题生活会”“室友座谈会”等活动,构建班-寝心理健康工作网,惠及每位同学,增进彼此支持。趣味活动促进心理健康。17电子、18通信、自动化等分别开展“心灵之语”“与你相约”“悦纳自我,快乐人生等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寓教于乐,在活动中增进友谊,释放压力。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面向全院学子,联动班级、寝室,由学生会骨干、心理委员及寝室长牵头精心实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院1000余人参与其中营造了全员心育的良好氛围,增进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培育同学们生面对挫折、不言放弃、立足当下、勇敢前行的积极心态,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理工科生。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