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青春三下乡】关于径树林村脱贫工作成果的调查——物电学院“入一线,助脱贫”云端团队实践纪实

时间:2020-08-01     编辑:宋凤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刘德众)2020年7月24日,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入一线,助脱贫”云端团队正式开始团队实践调研活动,队员刘德众前往径树林村调查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

经调查发现,径树林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之一,人口密度相对较大,是典型的深山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较多。2014年建档立卡113户共308人,贫困发生率19.9%,2016年精准识别后村建档立卡79户共287人。近年来,在漫水河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人行、公安局的帮扶下,在扶贫工作小组的带领下,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脱贫22户共87人,2017年脱贫17户共88人,2018年脱贫26户共81人,2019年7户共10人。截止目前,该村建档立卡73户253人,未脱贫一户两人,计划在2020年脱贫,目标是将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

在调查过程中队员发现,径树林村的外貌相比过去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新房屋建起来之后,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交通也方便了许多,人们的生活质量总体得到显著提高。其次,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径树林村近年来共修建13条水泥路共计里程22公里。2020年计划修建一条700米的花陈水泥路,使路网初步形成三连三通三循环的格局(三条道路连万家山村、三条道路通上土市镇、村内有三条循环路),基本完成道路硬化计划。

不仅如此,径树林村的各方面都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2018年依托扶贫专项资金建设豆制品加工厂一座,年收入租金6万元;集中建设的光伏电站年收入5万元,目前稳定收入达到11万元;2019年配合政府征收土地30余亩,拟建设石料加工厂一处,集资3000千万元入股,年收益预计50万元。目前径树林村共计征收土地达到300余亩,为脱贫增强了信心。这些将为径树林村的发展提供资金来源,也让径树林村有了一条自己的发展线。

13F5F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通过调查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刻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实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其过程的艰苦,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脱贫工作需要社会各个力量共同完成。“扶贫先扶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不仅仅要为扶贫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力量,更要贡献自己的智慧。在这场攻坚战中,要坚持党的领导,运用所思所学助力脱贫攻坚,用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向百年奋斗目标献礼!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