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 青春三下乡】以科普实践展现青年力量——电子爱好者协会云科普实践纪实

时间:2020-08-07     编辑:宋凤楼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王居源 刘科言)自8月1日至今,电子爱好者协会“云科普”宣讲活动进程已过半,团队在哔哩哔哩弹幕网、抖音等各大视频平台累计发布近20个科普视频,内容涉及到生活常识、健康提醒等多个方面。自系列科普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上播出以来,科普视频关注度和浏览量与日俱增,团队成员每天活跃在QQ、微信等社交媒体上,通过科普视频、网文推送、对话交流等多种方式践行科普实践,真正实现立足专业特点,展示青年学子风采。

贴近生活实现科普无门槛

自活动开展以来,电子爱好者协会云科普团队陆续推出了“高铁那些事儿”“家电维修科普”等系列,坚持贯彻团队“简单易懂生活化,接受科普无门槛”的宣讲宗旨。在“高铁那些事儿”系列视频中,孙冉同学为观众详细讲解了动车和高铁的区别以及动车的几种类型,简单介绍了不同字母开头的动车组列车的区别和特点,还形象的运用车票的差异,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记忆。之后从充电宝深入科普了乘坐高铁时禁止、限制携带的物品,提醒观众们乘车的十大注意事项。同样,在另一个生活化科普“家电维护维修”系列视频中,陈佳圆同学从生活中的常见电器入手如电风扇、水壶等,进行电器工作原理的介绍,并从电器结构等方面讲解电器维修方法,科普讲解详细实用,贴近生活,视频中还大量运用了动画视频讲解,使讲解更加形象生动,彰显青年科普充满活力的特点。

紧跟时事体现青年有担当

自七月以来汛期严重,多地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电子爱好者协会云科普团队通过制作相关抗洪救灾的科普视频支援防洪防汛工作,自八月以来,“防洪防汛云宣讲”系列视频陆续推出。在这三则防洪防汛视频中,董新龙同学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有关洪涝灾害的知识。由其危害讲到我国汛期的成因和时间,还从地理因素解释了安徽为何连年洪涝,并介绍了我国的暴雨预警系统,告诉观众们各级预警时应该做到哪些事,最后就如何再洪水中开展自救展开宣讲。云科普团队以科普视频形式支援防洪防汛工作,从而实现以科普展现青年力量。与此同时,适逢夏季高温天气,云科普团队又推出了“安全用电”系列科普视频,孙鑫同学为大家讲解了用电安全知识,强化观众们的安全意识。

走访社区展现青春有行动

科普宣讲仅仅在线上开展怎么够?8月4日,电协云科普团队召开第三次线上会议,在总结前阶段工作内容后,队长冷新利提出科普宣讲可以在线下同步进行,团队成员们有义务将科普视频带给身边的人,从而提高科普影响力,扩大科普范围。会后,团队成员纷纷走进所在社区街道,对身边人做好科普宣传。


随着宣讲进程到达中期,部分科普系列已经完结,在接下来的活动开展中,云科普团队也将继续以科普生活化为主要方针,创造出更加高质、更有深度的科普宣讲视频。同时团队成员还将以实际行动深入社区,积极开展线下宣讲活动,坚持将科普宣讲活动落实落小落细,实现线上宣讲与线下科普的双轨实践模式。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