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沙龙

时间:2021-12-03     编辑:王亚青 预审:黄友生 终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王海芹)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学素养,1125日晚上七点,物电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讲在物理楼304报告厅顺利召开。学院特邀青年教师汤宁宇、廖风担任主讲嘉宾,2021级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研究生会副主席刘荷雪主持。

汤宁宇老师报告的主题是《从宇宙物质循环说起》。汤宁宇老师以“宇宙中的金元素是怎样产生的”为切入点,通过举例恒星演化过程,解释了宇宙星际气体循环和星际介质演化。之后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的性能特征和科学目标。FAST拥有世界领先的绝对灵敏度,在探测原子氢、发现脉冲星、搜寻星际分子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借助于这一射电大科学设备,将提升国内学者对于宇宙物质循环的理解。

廖风老师此次报告的内容是《低维半导体材料复合微纳光纤有源光子器件研究》。她从背景、基于单根GaSe纳米带的光学自相关性和MoS2荧光增强性质研究三个部分介绍了近期的科研工作和成果。廖老师利用CVD方法成功合成了厚度长度可达几百微米的GaSe纳米带,并利用导波激发的方法,获得高效的二次谐波信号。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以单根GaSe纳米带为核心的自相关仪,以此来研究超短脉冲的脉宽,色散等信息。汇报后,同学们就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据悉,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素质教育,学术沙龙创建以来迄今已举办七届,每次报告会数位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展示他们的科研学术成果,以促进学院各专业之间的学术交流。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