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物电学院扎实开展贫困生回访工作

时间:2018-10-22     预审:王升洋

本网讯(物电学院 汪光麒)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了解受助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生活环境,帮助贫困学子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有序开展,物电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回访慰问工作。

精心准备,科学抽取回访对象。学院高度重视困难生回访工作,在辅导员例会中专题认真研究工作部署。通过先期对学生的座谈、电话回访工作的开展,全面掌握我院困难学生家庭情况信息,为进一步走访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从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料库中初步挑选认定对象,通过编写《致家长的一封信》、辅导员例会推荐、领导班子周会审核,统一规划工作流程和回访谈话内容,保证回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员参与,深入家庭扎实走访。8月14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郑贤锋、副书记黄友生以及辅导员分成皖南片区和皖北片区两组,赴安庆宿松、岳西、六安金寨、舒城、肥西、颍上、宿州等地走访慰问了学院十余名建档立卡户并送去慰问金。

真诚沟通,宣传政策解决难题。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走访组都与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并记录了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环境、住房条件等,询问了学生在家的各项表现;同时,向学生家长通报了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接受资助等情况,耐心地介绍了国家、学校的相关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帮扶政策以及学院的发展、专业的前景等情况。学院领导在回访中还查看了学生家中的荣誉墙,真诚的鼓励学生要在逆境中更加奋进,刻苦学习,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是磨砺人生的宝贵财富。

注重反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学院回访工作目前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每个回访组都指派专人实时联系和做好走访材料的汇总,重视回访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反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复解决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水平。黄友生副书记在回访工作中不断询问学生家长对学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学生还面临哪些困难,争取通过家校合作努力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据悉,本次回访工作将持续到九月,是我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之一。学院将困难生回访视为资助工作的重要内容,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将常规资助和临时性补助相结合,将国家政策资助和学院校友、企业爱惜认识捐助相结合,在经济和精神上全面帮扶困难学生,让家庭深切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成功。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69894

Copyright © 2021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